close

 

我離開也12年了 你們可能處不來吧 處不來又能怎樣?他們是我的家人 一個我無法想像要分享一切的家 即便血緣也是 所以我決定逃離這裡 一走就是12年 如今毫無告知之下 我突然回來 是為了彌補過往 還是宣佈自己的死期已近? 12年很長 但也沒什麼 我的母親 至少正常的時候是 我的妹妹 但我對她一無所知 我離開時 她才10歲 我的嫂嫂 聽說她非常迷人 我的哥哥 為何要怕他們? 搞不好我們會處的非常愉快 就像浪漫小說裡一樣 永無止境的愛 傻傻又天真的笑 他們可能已經忘了我的不告而別 或者還是怪罪於我 或者完全沒有原諒我 這裡滿是淚水與喧囂 就像一齣誰也不會質疑的肥皂劇 秘密 傷痛 怨恨 責難 我該在神麼時機告訴他們? 我就快要離他們遠去 就在我生命要消失的時候 每次都留下不好的回憶 然後呢? 神麼都難以預料 這不過就是一個家庭聚餐

 

人生有許多動機只屬於你一個人 無關別人

 

這是一部述說關於家庭的電影,主角因為得了病,想回家去跟家人說這件事,但他已經12年沒有回家了,劇中沒有交代他為何不想回家,

隔了12回到家,對家人只剩生疏,尤其是他離開才10歲的妹妹,更是不熟。

12年,讓家人更不了解他,但我想,不管是誰,做任何決定,都需要得到家人的認可和認同,需要最親近的人跟你說,你可以的,你有權力這樣做。

這就是主角的妹妹怨他的原因吧,她需要這個哥哥給她勇氣給她肯定,不管結果如何,她需要哥哥的支持,畢竟在她眼中,這個哥哥的人生是成功的,她想哥哥跟她交心,而不是哥哥相形式上的寄寄明信片,上面只簡單的寫幾句。

而他媽媽看起來傻傻的,神麼都不懂,但他媽媽是最懂他們三個小孩的一個人,他媽媽在片中有說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我不理解你,但我愛你。]我們沒辦法去選擇父母是誰,沒辦法去選擇兄弟姊妹是誰,沒辦法去選擇自己的家人,但我們可以去選擇一個了解自己的人去愛,我們可以選擇去愛一個了解自己的人,但我們沒辦法去選擇親人,所以有可能親人沒辦法了解我們,但即便不了解,家人們之間還是會有愛的,就像片裡的那位母親說的那句一樣,我不了解你,但我愛你。沒有神麼是可以奪走媽媽的愛。在一個家庭裡面,我們很常不了解彼此,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兒女,而兒女不理解自己的父母,但不代表這個家就沒有愛。

 

而在片裡的這位哥哥,這個角色好像就是都在跟別人唱反調,都在跟自己的家人針鋒相對,好像不想要讚美自己的家人,不想要去理解,可是這就是哥哥特別的地方,其實他就是有話直說,他就想說話,在觀眾眼裡他就事都沒辦法站在家人的角度去想,好像看神麼都不順眼,可是我覺得他就是刀嘴豆腐心,他其實很喜歡看到自己的家人笑,他是開心的,可是他就是嘴巴壞,我覺得這哥哥其實很孤單,他內心是寂寞的,他很渴望這個主角待在這個家裡,他是所有人當中最渴望的,比媽媽還要渴望,因為他每天回來都要面對三個女人,他需要有個兄弟是理解他的,可惜這個兄弟沒辦法了解他,沒辦法理解他,甚至這個兄弟不住在家,我想這是哥哥對主角沒辦法釋懷的原因,他其實想要主角陪著他,陪在他身邊,安安靜靜的陪著他,不需要去跟他分享任何事情,因為這哥哥是有自尊的,他不想要他的兄弟跟他分享他過的多好有多成功,他只想要這個兄弟聽他講話,可是主角還是沒有了解他,沒辦法理解哥哥要表達的,他不了解主角,主角也不理解哥哥,這就是為何在電影裡面兄弟之間一直吵架的原因,主角想跟哥哥說神麼,想只跟哥哥說,但哥哥只想主角的安靜陪伴,而不是每次回來只是說幾句話,然後又走了,他要的是陪伴,他要的很簡單,畢竟他是孤獨寂寞的,可惜都沒人了解他,他想離開,可是他有對家庭的責任。

 

我覺得這部電影算是打破一般的家庭片的規則,就是一定要有完美結局,這部電影不是,但這部電影也不是一個悲劇,因為就只是演出了一個小家庭的狀況,不假裝很真實的演出來,理面的每一個爭吵都很有可能就正發生在我們生活中,可是我們卻選擇逃避,我們卻選擇想要看到完美結局,選擇不理解這樣的狀況,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電影裡面那樣,吵到最後不歡而散,當下很不理解對方,對方講的話都聽不進去,但今天以一個觀眾的身分來看,才會明白,原來對方在想神麼?對方在意的點是神麼?這部電影很適合離家很久的人或是剛跟家人吵完架有疙瘩的人看,這部電影所有吵架的部分一定是悶的且嚴肅的,但就是要去反思這部電影的意義和心得,不斷的吵架到底要帶給我們神麼?身為觀眾,要學著去理解,為何A會這樣講?又為何B會這樣講?

 

很多影評們說不知道到底在吵神麼?沒錯,反思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常吵得不可開交,但當冷靜之後,卻又發現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在吵神麼,別人也不知道你們在吵神麼?就是這部電影要演給你們看的啊!

 

這部電影大量的運用暈映和陰影還有移軸鏡頭跟對比,這部分是我很喜歡的,非常的有感覺,近鏡頭也把演員臉部細緻的戲分表現出來,很多人也說這部電影很多都沒交代到,沒錯它都蜻蜓點水的帶過,親愛的觀眾,因為這些根本就不重要啊!不是這部戲的重點,所以才都沒有演出來。

 

我們看電影要專注在看懂得部分,而不是拘泥在看不懂的部分。

我個人是蠻推這部電影的,夠真實的一部電影。undefined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